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县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02-12 11:05    浏览量:|
  • 字体大小:[
  • ]

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和工作目标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分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第三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概况

全乡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党政机关(含政府、人大、党委、团体)、财政所、文化广播站、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水利站、卫生和计划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站、水产畜牧兽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林业技术推广站、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村级组织等十五个预算单位。

一、主要职能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职能。 

1.党政机关基本职能负责全乡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编报;协调管理乡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纪检监察、统战、武装、群团、编制等工作。

2.财政所基本职能继续实行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强化财政监督职能,确保专款专用,规范各项资金使用,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资金。

3.文化广播电视站基本职能做好村村通器材发放工作;做好全乡闭路电视正常播放工作;协助政府做好各种活动。

4.农业服务中心基本职能做好今年良种补贴发放工作;做好超级稻的推广培训及示范工作;做好农经统计工作;做好农机补贴工作。

5.农业技术推广站基本职能做好今年良种补贴发放工作;做好超级稻的推广培训及示范工作;做好农经统计工作;做好农机补贴工作。

    6.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基本职能更新规划理念,完善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构建发展框架。加强对市场的规范管理以及街道交通管制。

7.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基本职能积极联系市场,通过劳动部门培训加大剩余劳力输出幅度;积极配合乡政府加强农村医疗机构建设和新农合缴费工作。

 8.水利站基本职能积极努力的投身于农田业综合开发项目中;认真做好防汛工作;扎扎实实地完成水利工作。

9.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基本职能贯彻上级有关计划生育的政策,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普及教育;开展计划生育门诊技术服务和生育指导。

 10.水产畜牧兽医站基本职能宣传和贯彻《动物防疫法》、《畜牧业法》《渔业法》和《善药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依法开展执法工作。落实强制免疫(标识人消毒灭源、疫病监观、动物防疫监督等措施,保障畜牧水产业安全。

  11.农业机械化与管理站基本职能推广先进农机实用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拟定农机技术标准与规范,编制农机技术推广计划指导农机技术推广以伍建设及业务工作负责新农机具引进、对比试验及农机质上测试,技术储备开展农机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

    12.林业技术推广站基本职能: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好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征占用林地的统计报告等工作。

13.司法所基本职能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纠纷;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14.市场监督管理站基本职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履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方面工作职责。

(二)2019年工作目标。 

1.党政机关工作目标:负责党委、政府日常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好政府与各单位之间的关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承担党委、政府的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校核、打印、分发管理工作;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阅、催办等各项工作;做好机要保密、文件归档、文电处理等工作;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综合调查研究,负责党委、政府各种会议事务工作和接待工作;负责印章的使用管理,认真执行印章管理制度及做好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财政所工作目标: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学习站所内同志学习党的各项精神和财务业务知识,严格按照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把好财务关。认真审核全乡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全乡各项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专项专用。

3.文化广播电视站工作目标:通过科学规划,逐步实施,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综合性文化站建设,发挥其核心地位作用;建成以文化达标村,文化示范户为基本单元的文化服务网络,以拓展文化活动新局面,逐步构建覆盖全乡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一批文化活动队伍,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形成全乡农村文体队伍不断壮大、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参与文化体活动蔚然成风、农村文化呈现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到2019年,将进一步强化综合文化站的积极作用,做大做强区域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加强文化达标村和省市文化示范村建设力度,使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形成规模。区域文化品牌各具特色,形成“一乡多品,一村一品”的特色文化格局。全乡实现农村文化阵地覆盖面大、文化队伍普及率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率好的文化强乡。

4.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目标:对良口乡全乡15个村,种植结构进行全面评估,进行全年作物病虫害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全年12个月对全乡农副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检测样品850个;全年开展12次以上下乡培训活动,对全乡种植茶叶、油茶和水稻等产业的农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5.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工作目标加强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安全生产巡查,地质灾害巡查、检查,每个月四次以上;做好农村宅基地报审80宗,不动产登记200宗档案;做好地籍档案整理,完善200宗档案整理报告。完成辖区内项目征地工作。配合上级政府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及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6.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目标:就业方面:2019年力争安排全乡外出务工人员达2000人次以上。其中贫困户1000人次以上;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力争全乡参保率达98%,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力争全乡参保率达95%,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符合领取待遇人员待遇领取率到达100%;完成其他上级安排的工作。

7.水利站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水利水保方针、政策、法规,坚持为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服务的方向,树立全面、优质服务的思想,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抗旱及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促进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

8.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目标:全力优化指标,提升全员和流动人口数据质量,使我乡卫计指标全部县考核要求并排在全县前列;各项计生家庭优惠政策项目按要求全部兑现,力争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目前计生家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正在申报审核录入阶段,加大对失独家庭关心和帮助,增强对计生特困家庭救助;继续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保持以前孕优工作的先进势头,做好育龄妇女的“两癌”宣传和筛查工作,确保贫困人口的“两癌”筛查全部完成;建议党委政府配齐配强计生专干,力争计生干部年轻化、信息化、加强能力培训;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加大对计生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卫计融合力度,通力协作好卫生、公安、民政部门联动,营造良好和谐卫计新局面。

9.水产畜牧兽医站工作目标:畜牧站2019年工作目标,鱼坑建设,农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动物疫病监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扶贫工作,以及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10.农业机械化与管理站工作目标:配合县农机局和县农机推广站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加大农产品宣传力度。2019年计划推广300户,争取补贴机具320台,获得补贴资金32万元;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发放安全生产资料300份,安全生产标语100份,安全生产横幅不少于30幅;加大排查安全隐患工作。

11.林业技术推广站工作目标:营林生产2019年,营林工作以林业森林调查、造林规划、造林验收为主题与实施重点项目,主要宣传、发展油茶品改、杉木、毛竹、为主的短平快林业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充分发挥林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主要作用。加强林政工作严格控制森林采伐限额认真做好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发放工作。提前预测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良口乡森林病虫害监测设置有6个固定监测点,落实专人负责。同时对今年油茶新品种植3821.5亩,按时、按质做好虫情监测、预报工作。

12.司法所工作目标:继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按照“枫桥经验”,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认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扎实抓好“七五”普法法制教育活动的启动工作,细化“七五” 普法目标,强化责任的落实;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的相关规定,积极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力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社区矫正对象零重新犯罪;继续抓好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帮教率、安置率100%,重新犯罪率低于5%;做好“法制进校园”宣传活动,力争深入到每个村小学去上一堂法制教育课。

13.市场监督管理站工作目标:加强餐饮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药械安全监管效能,加强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械品种监管。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大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监管工作中的亮点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加强辖区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及企业的年报指导,争取在19年年报工作中个体年报率80%,合作社及企业年报率90%以上。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机构设置 

  全乡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党政机关(含政府、人大、党委、团体)、财政所、文化广播站、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水利站、卫生和计划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站、水产畜牧兽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林业技术推广站、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村级组织等十五个预算单位。

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全乡编制人数 90 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参公事业编制9人,事业编制44人。实有在职人数69人,编外聘用人员 5人,购买司机 2人,遗属补助 6 人,独生子女补助4人。在职村干81人(其中定工59人,半定工22人),大学生村官(含社区党组织员)1人,退岗村干97 人,村级计生专干15  人。借调出 5人,借调入3人,退休 19人。各部门人员情况如下:

党政机关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 25人,副处级1人,正科(含主任科员) 3 人,副科(含副主任科员)10人,科员 9人,工人 2人(高工 2人),编外聘用人员1人,购买司机2人,遗属补助6人,独生子女补助2人,借调出 2人,退休人员 17人。

财政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 7人。其中参公编制7人,实有在职人数 2人,副科(含副主任科员)1人,科员1人。

文广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初级职称1人。

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4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

农业技术推广站结构情况:编制数2人。实有在职人数 1 人,初级职称1人。

国土城建环保安监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9人。实有在职人数8人,副科职称2人,初级职称6人.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结构情况:编制数 2 人。实有在职人数  1人,初级职称 1 人。

水利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5人。实有在职人数2人,初级职称3人。

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8人。实有在职人数7人,借调出 1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 6人。

水产畜牧兽医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 2 人,实有在职人数 1人,借调出 1人,中级职称 1人,初级职称 1 人,

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与管理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1  人。实有在职人数 1 人,初级职称 1 人。

林业技术推广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8人。实有在职人数  8人,高工职称 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 2 人,借调入  3  人。

司法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2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科员1人。

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7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参公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 7 人,借调1人,副科2人,科员5 人,

    村干人员结构情况:全乡共有行政村 15个,在职村干 81人(其中定工59人,半定工 22人),大学生村官1 人,退岗村干97人,村级计生专干 15 人。

第二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分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说明: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总支出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148609.37元,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083509.37元,比上年增加2373217.37元,比上年增长17.31%。

(1)经费拨款16108509.37元,同比增加2469117.37元,增长18.1%。

(2)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 40100.00 元,同比减少30800元,减少43.44%,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金 40100元,减少30800元,减少43.44%。

2.转移性收入25000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5000元,与上年持平。

收入预算与上年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9年政府新入职2人,牛浪坡借调3人到林管站及新增话费补助及物业补助费等。

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减主要原因:计生政策变化,及群众遵守执行相关计生政策、法规,违法计生政策人数下降,非税收入减少。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148609.37元,其中:基本支出14731149.37元,占支出总预算91.22 %,同比增加 2413317.37元,增长17.57%;项目支出1417460元,占支出总预算8.78%,同比增加229887 元,增长19.36% 。

支出预算与上年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增加;二是部分公用经费提高标准。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总收入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财政拨款预算总支出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其中: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41079.77元,占支出总预算33.07%,同比增加697,474.77元,增长14.75%。

(2)204类公共安全支出224799.55元,占支出总预算1.39%,同比增加5659.55元,增长2.58 %。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116.55元,占支出总预算0.38 %,同比减少158719.45元,减少71.87 %。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1174.65元,占支出总预算6.45%,同比增加282574.65 元,增长37.25 %。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1130.17元,占支出总预算12.52%,同比减少32862.83元,增长减少1.60%。

(6)212类城乡社区支出517483.2元,占支出总预算 3.2%,同比减少87395.80 元,下降14.45%。

(7)213类 农林水支出支出6471615.04元,占支出总预算40.8%,同比增加1658056.04元,增长34.45%。

(8)221类住房保障支出支出469210.44元,占支出总预算  2.91%,同比增加59330.44 元,增长14.48%。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说明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4731149.37元,占支出总预算91.22%,同比增加2183430.37元,增长17.04%,其中:

①工资福利支出6873522.29元,占基本支出预算46.66 %,同比减少177886.71元,减少2.52% 。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2807724.70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9.06 %,同比增加937715.7元,增加50.14% 。

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49902.38元,占基本支出预算34.28%,同比增加1423601.38元,增加39.26% 。

(2)2.项目支出预算1417460元,占支出总预算8.78%,同比增加229887元,增长19.36 %,其中:

 ①经常性项目1417460元,占项目支出预算8.78%,同比增加229887元,增长19.36%。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1.人员经费11923424.67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873522.29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49902.38元。

2.公用经费4160084.7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807724.70元。

   八、2019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业务,因此没有相应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说明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因此没有相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76250元,同比减少13300元,下降7.0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与上年持平,年度没有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3900元,同比减少13300元,下降77.33%。下降原因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精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2350元,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年度没有车辆采购计划。

(二)会议费支出预算91400,同比增加9900元,增加12.15 %。下降原因为:增长原因为:2019年新增乡村妇联项目经费35000元,乡镇大团委经费比去年增加17000元,会议费支出预算相应有所增加。

(三)培训费支出预算12000,同比减少19470元,下降61.87%。下降原因为:根据我单位年度工作实际,严格控制培训次数,厉行节约。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良口人民政府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3个行政机关和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63692.22元,较上年预算增加523807.22元,增长36.37%,增加的原因是部分公用经费的标准提高。

另外,2019年良口人民政府下属共有10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44028.48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13908.48元,增长96.23%,增加的原因是部分公用经费的标准提高。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67400元,同比增加41900元,增长62.1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67400元,同比增加41900元,增长62.16%。

(二)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分散采购67400元(其中:货物类采购6740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总额为652.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8.56万元、固定资产284.23万元、无形资产0.2万元。

1.固定资产期末数284.23万元中,主要包括:房屋及构筑物(建筑面积) 3,633.85㎡,价值107.12万元;通用设备 152台,价值89.81万元;专用设备5台,价值80.5万元。

2.本部门公务用车编制数为3辆,实有3辆,价值23.82万元,其中,轿车2辆,价值16.84万元;经济型车1辆,价值6.98万元。

3.无形资产期末数0.2万元中,包括:土地(面积)198.65㎡,价0.2值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2019年没有达到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资金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打印正文】
分享本文至:

2019

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 2019-02-12 11:05

来源: 县财政局

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和工作目标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分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第三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概况

全乡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党政机关(含政府、人大、党委、团体)、财政所、文化广播站、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水利站、卫生和计划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站、水产畜牧兽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林业技术推广站、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村级组织等十五个预算单位。

一、主要职能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职能。 

1.党政机关基本职能负责全乡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编报;协调管理乡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纪检监察、统战、武装、群团、编制等工作。

2.财政所基本职能继续实行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强化财政监督职能,确保专款专用,规范各项资金使用,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资金。

3.文化广播电视站基本职能做好村村通器材发放工作;做好全乡闭路电视正常播放工作;协助政府做好各种活动。

4.农业服务中心基本职能做好今年良种补贴发放工作;做好超级稻的推广培训及示范工作;做好农经统计工作;做好农机补贴工作。

5.农业技术推广站基本职能做好今年良种补贴发放工作;做好超级稻的推广培训及示范工作;做好农经统计工作;做好农机补贴工作。

    6.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基本职能更新规划理念,完善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构建发展框架。加强对市场的规范管理以及街道交通管制。

7.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基本职能积极联系市场,通过劳动部门培训加大剩余劳力输出幅度;积极配合乡政府加强农村医疗机构建设和新农合缴费工作。

 8.水利站基本职能积极努力的投身于农田业综合开发项目中;认真做好防汛工作;扎扎实实地完成水利工作。

9.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基本职能贯彻上级有关计划生育的政策,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普及教育;开展计划生育门诊技术服务和生育指导。

 10.水产畜牧兽医站基本职能宣传和贯彻《动物防疫法》、《畜牧业法》《渔业法》和《善药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依法开展执法工作。落实强制免疫(标识人消毒灭源、疫病监观、动物防疫监督等措施,保障畜牧水产业安全。

  11.农业机械化与管理站基本职能推广先进农机实用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拟定农机技术标准与规范,编制农机技术推广计划指导农机技术推广以伍建设及业务工作负责新农机具引进、对比试验及农机质上测试,技术储备开展农机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

    12.林业技术推广站基本职能: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好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征占用林地的统计报告等工作。

13.司法所基本职能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纠纷;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14.市场监督管理站基本职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履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方面工作职责。

(二)2019年工作目标。 

1.党政机关工作目标:负责党委、政府日常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好政府与各单位之间的关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承担党委、政府的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校核、打印、分发管理工作;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阅、催办等各项工作;做好机要保密、文件归档、文电处理等工作;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收集信息,反映动态,综合调查研究,负责党委、政府各种会议事务工作和接待工作;负责印章的使用管理,认真执行印章管理制度及做好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财政所工作目标: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学习站所内同志学习党的各项精神和财务业务知识,严格按照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把好财务关。认真审核全乡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全乡各项涉农惠农项目资金专项专用。

3.文化广播电视站工作目标:通过科学规划,逐步实施,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综合性文化站建设,发挥其核心地位作用;建成以文化达标村,文化示范户为基本单元的文化服务网络,以拓展文化活动新局面,逐步构建覆盖全乡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一批文化活动队伍,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形成全乡农村文体队伍不断壮大、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参与文化体活动蔚然成风、农村文化呈现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到2019年,将进一步强化综合文化站的积极作用,做大做强区域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加强文化达标村和省市文化示范村建设力度,使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形成规模。区域文化品牌各具特色,形成“一乡多品,一村一品”的特色文化格局。全乡实现农村文化阵地覆盖面大、文化队伍普及率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率好的文化强乡。

4.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目标:对良口乡全乡15个村,种植结构进行全面评估,进行全年作物病虫害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全年12个月对全乡农副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检测样品850个;全年开展12次以上下乡培训活动,对全乡种植茶叶、油茶和水稻等产业的农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5.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工作目标加强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安全生产巡查,地质灾害巡查、检查,每个月四次以上;做好农村宅基地报审80宗,不动产登记200宗档案;做好地籍档案整理,完善200宗档案整理报告。完成辖区内项目征地工作。配合上级政府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及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6.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目标:就业方面:2019年力争安排全乡外出务工人员达2000人次以上。其中贫困户1000人次以上;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力争全乡参保率达98%,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力争全乡参保率达95%,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符合领取待遇人员待遇领取率到达100%;完成其他上级安排的工作。

7.水利站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水利水保方针、政策、法规,坚持为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服务的方向,树立全面、优质服务的思想,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抗旱及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促进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

8.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目标:全力优化指标,提升全员和流动人口数据质量,使我乡卫计指标全部县考核要求并排在全县前列;各项计生家庭优惠政策项目按要求全部兑现,力争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目前计生家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正在申报审核录入阶段,加大对失独家庭关心和帮助,增强对计生特困家庭救助;继续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保持以前孕优工作的先进势头,做好育龄妇女的“两癌”宣传和筛查工作,确保贫困人口的“两癌”筛查全部完成;建议党委政府配齐配强计生专干,力争计生干部年轻化、信息化、加强能力培训;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加大对计生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卫计融合力度,通力协作好卫生、公安、民政部门联动,营造良好和谐卫计新局面。

9.水产畜牧兽医站工作目标:畜牧站2019年工作目标,鱼坑建设,农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动物疫病监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扶贫工作,以及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10.农业机械化与管理站工作目标:配合县农机局和县农机推广站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加大农产品宣传力度。2019年计划推广300户,争取补贴机具320台,获得补贴资金32万元;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发放安全生产资料300份,安全生产标语100份,安全生产横幅不少于30幅;加大排查安全隐患工作。

11.林业技术推广站工作目标:营林生产2019年,营林工作以林业森林调查、造林规划、造林验收为主题与实施重点项目,主要宣传、发展油茶品改、杉木、毛竹、为主的短平快林业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充分发挥林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主要作用。加强林政工作严格控制森林采伐限额认真做好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发放工作。提前预测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良口乡森林病虫害监测设置有6个固定监测点,落实专人负责。同时对今年油茶新品种植3821.5亩,按时、按质做好虫情监测、预报工作。

12.司法所工作目标:继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按照“枫桥经验”,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认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扎实抓好“七五”普法法制教育活动的启动工作,细化“七五” 普法目标,强化责任的落实;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的相关规定,积极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力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社区矫正对象零重新犯罪;继续抓好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帮教率、安置率100%,重新犯罪率低于5%;做好“法制进校园”宣传活动,力争深入到每个村小学去上一堂法制教育课。

13.市场监督管理站工作目标:加强餐饮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药械安全监管效能,加强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械品种监管。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大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监管工作中的亮点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加强辖区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及企业的年报指导,争取在19年年报工作中个体年报率80%,合作社及企业年报率90%以上。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机构设置 

  全乡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党政机关(含政府、人大、党委、团体)、财政所、文化广播站、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水利站、卫生和计划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站、水产畜牧兽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林业技术推广站、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村级组织等十五个预算单位。

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全乡编制人数 90 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参公事业编制9人,事业编制44人。实有在职人数69人,编外聘用人员 5人,购买司机 2人,遗属补助 6 人,独生子女补助4人。在职村干81人(其中定工59人,半定工22人),大学生村官(含社区党组织员)1人,退岗村干97 人,村级计生专干15  人。借调出 5人,借调入3人,退休 19人。各部门人员情况如下:

党政机关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 25人,副处级1人,正科(含主任科员) 3 人,副科(含副主任科员)10人,科员 9人,工人 2人(高工 2人),编外聘用人员1人,购买司机2人,遗属补助6人,独生子女补助2人,借调出 2人,退休人员 17人。

财政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 7人。其中参公编制7人,实有在职人数 2人,副科(含副主任科员)1人,科员1人。

文广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初级职称1人。

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4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

农业技术推广站结构情况:编制数2人。实有在职人数 1 人,初级职称1人。

国土城建环保安监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9人。实有在职人数8人,副科职称2人,初级职称6人.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结构情况:编制数 2 人。实有在职人数  1人,初级职称 1 人。

水利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5人。实有在职人数2人,初级职称3人。

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8人。实有在职人数7人,借调出 1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 6人。

水产畜牧兽医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 2 人,实有在职人数 1人,借调出 1人,中级职称 1人,初级职称 1 人,

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与管理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1  人。实有在职人数 1 人,初级职称 1 人。

林业技术推广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8人。实有在职人数  8人,高工职称 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 2 人,借调入  3  人。

司法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2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科员1人。

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7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参公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 7 人,借调1人,副科2人,科员5 人,

    村干人员结构情况:全乡共有行政村 15个,在职村干 81人(其中定工59人,半定工 22人),大学生村官1 人,退岗村干97人,村级计生专干 15 人。

第二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分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说明: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良口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总支出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148609.37元,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083509.37元,比上年增加2373217.37元,比上年增长17.31%。

(1)经费拨款16108509.37元,同比增加2469117.37元,增长18.1%。

(2)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 40100.00 元,同比减少30800元,减少43.44%,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金 40100元,减少30800元,减少43.44%。

2.转移性收入25000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5000元,与上年持平。

收入预算与上年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9年政府新入职2人,牛浪坡借调3人到林管站及新增话费补助及物业补助费等。

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减主要原因:计生政策变化,及群众遵守执行相关计生政策、法规,违法计生政策人数下降,非税收入减少。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148609.37元,其中:基本支出14731149.37元,占支出总预算91.22 %,同比增加 2413317.37元,增长17.57%;项目支出1417460元,占支出总预算8.78%,同比增加229887 元,增长19.36% 。

支出预算与上年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增加;二是部分公用经费提高标准。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总收入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财政拨款预算总支出16148609.37元,比上年增加2413317.37元,增长17.57%。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其中: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41079.77元,占支出总预算33.07%,同比增加697,474.77元,增长14.75%。

(2)204类公共安全支出224799.55元,占支出总预算1.39%,同比增加5659.55元,增长2.58 %。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116.55元,占支出总预算0.38 %,同比减少158719.45元,减少71.87 %。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1174.65元,占支出总预算6.45%,同比增加282574.65 元,增长37.25 %。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1130.17元,占支出总预算12.52%,同比减少32862.83元,增长减少1.60%。

(6)212类城乡社区支出517483.2元,占支出总预算 3.2%,同比减少87395.80 元,下降14.45%。

(7)213类 农林水支出支出6471615.04元,占支出总预算40.8%,同比增加1658056.04元,增长34.45%。

(8)221类住房保障支出支出469210.44元,占支出总预算  2.91%,同比增加59330.44 元,增长14.48%。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说明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4731149.37元,占支出总预算91.22%,同比增加2183430.37元,增长17.04%,其中:

①工资福利支出6873522.29元,占基本支出预算46.66 %,同比减少177886.71元,减少2.52% 。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2807724.70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9.06 %,同比增加937715.7元,增加50.14% 。

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49902.38元,占基本支出预算34.28%,同比增加1423601.38元,增加39.26% 。

(2)2.项目支出预算1417460元,占支出总预算8.78%,同比增加229887元,增长19.36 %,其中:

 ①经常性项目1417460元,占项目支出预算8.78%,同比增加229887元,增长19.36%。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1.人员经费11923424.67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873522.29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49902.38元。

2.公用经费4160084.7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807724.70元。

   八、2019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业务,因此没有相应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说明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因此没有相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76250元,同比减少13300元,下降7.0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与上年持平,年度没有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3900元,同比减少13300元,下降77.33%。下降原因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精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2350元,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年度没有车辆采购计划。

(二)会议费支出预算91400,同比增加9900元,增加12.15 %。下降原因为:增长原因为:2019年新增乡村妇联项目经费35000元,乡镇大团委经费比去年增加17000元,会议费支出预算相应有所增加。

(三)培训费支出预算12000,同比减少19470元,下降61.87%。下降原因为:根据我单位年度工作实际,严格控制培训次数,厉行节约。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良口人民政府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3个行政机关和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63692.22元,较上年预算增加523807.22元,增长36.37%,增加的原因是部分公用经费的标准提高。

另外,2019年良口人民政府下属共有10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44028.48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13908.48元,增长96.23%,增加的原因是部分公用经费的标准提高。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67400元,同比增加41900元,增长62.1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67400元,同比增加41900元,增长62.16%。

(二)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分散采购67400元(其中:货物类采购6740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总额为652.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8.56万元、固定资产284.23万元、无形资产0.2万元。

1.固定资产期末数284.23万元中,主要包括:房屋及构筑物(建筑面积) 3,633.85㎡,价值107.12万元;通用设备 152台,价值89.81万元;专用设备5台,价值80.5万元。

2.本部门公务用车编制数为3辆,实有3辆,价值23.82万元,其中,轿车2辆,价值16.84万元;经济型车1辆,价值6.98万元。

3.无形资产期末数0.2万元中,包括:土地(面积)198.65㎡,价0.2值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2019年没有达到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资金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版权所有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
地址/AD: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峰街7号
政府热线:0772-8612234 维护电话:0772-8611297
网站标识码:45022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