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政发〔2023〕1号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2-15 17:00    浏览量:|
  • 字体大小:[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32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8日在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各项事业协调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初步预计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72亿元,同比增长0.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最大的动力是,喜乘党的二十大东风,和全国人民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迈向新征程,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这一年,我们最大的喜悦是,欣逢自治县成立70周年,精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和谐大好局面。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感动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力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坚持奋力攻坚、笃定前行,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首要任务,着力稳增收、固基础、提产能,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是脱贫攻坚成果日益巩固。强化资金保障,各级衔接资金到位6.03亿元,有力助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监测对象累计解除风险25049786。强化稳定增收,统筹推进就业、产业、兜底等帮扶,落实就业帮扶资金1.19亿元,发放产业奖补3247.62万元,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937同比增长13.71%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1382.08万元,每村平均收入8.13万元。强化驻村力量,共选派358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持续提高。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县搬迁群众累计就业597113664,社区管理不断规范。强化粤桂协作和定点帮扶,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引进和投入帮扶资金8529万元、采购帮销农特产品1.11亿元、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700人,到位粤桂帮扶资金5717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物资合计313.59万元帮销农特产品3180万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帮扶资金427.5万元。强化问题整改,“就业帮扶”挂牌督办事项全面完成整改并顺利摘牌,其他各类反馈问题均完成整改。二是乡村振兴成效日趋凸显。稳步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700万元实施村屯道路、排水沟、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新建农村公路27.652公里,改建农村户厕1050。扎实推进传统村落建设,投入3000万元完成传统村落连片示范带建设,八江镇归令村、老堡乡白文村成功申报第六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深入推进“乡贤回乡·振兴三江”工程,不断汇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顺利承办全区乡村振兴典型培育现场会。三是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2万亩,整治耕地“非粮化”897.91亩,粮食总产量达7.78万吨,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07.9%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5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一批高山生态蔬菜基地。着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完成绿色食品认证14万亩,新增自治区农产品品牌2个,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3个、四星级3获得2022年度茶叶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称号林溪镇平岩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我们坚持效益优先、调整结构,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始终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着力调结构、优体系、增动能,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是特色产业稳产提质。大力发展“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特色产业,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值25亿元,油茶林面积61.7万亩、年产值5.2亿元,稻田综合种养面积8.26万亩、年产值1.5亿元,成功举办(承办)广西三江油茶文化节暨首届三江油茶开采活动2022年第四届广西稻渔丰收节暨“庆农民丰收·三江稻渔文化节”活动荣获2022年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称号“优质稻+再生稻+”稻田综合模式示范推广项目获得广西养殖提质增收贡献奖先进集体奖。二是工业实力稳步提升。规上工业稳中有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助企纾困成效明显,“工业企业服务年”工作扎实推进,帮助企业协调融资1.8亿元,全县完成工业投资11.27亿元、同比增长226.28%。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工业园区累计开发1896.2亩、完成工业生产总值12.34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2.59万平方米。三是第三产业稳健提速。紧盯消费市场挖潜力,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东盟食品糖酒博览会及“广西33消费节等展销、促销活动,开展第二季“爱侗乡·乐消费”消费购物活动,直接拉动消费1500万元,间接拉动消费3200万元。紧盯企业培育增实力,实现商贸服务业企业上规入统29家,完成市级下达年度任务223%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产业、精产业、强产业,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全县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获得“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两连冠!

——我们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市场,文旅发展再创新局面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激发文旅市场潜力,全域旅游大格局基本形成一是文旅基础设施越建越好。加强公共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文体中心、三江大洲岛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新馆等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全县重大旅游项目完成投资5.57亿元。谋划推进全域旅游提升项目,推进县城旅游步道、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林溪镇科马界红军路革命遗址设施完善工程等一批项目。二是文旅特色品牌越擦越亮。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稳步推进,并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月也侗寨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广西旅游休闲街区。聚能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荣获“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称号,林溪镇平岩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深挖侗族风情资源,开展“非遗+旅游”活动,丰富提升《坐妹三江》《侗恋程阳》等特色旅游演艺项目,成功举办第19届中国侗族多耶节三是文旅营销宣传越推越广。加大旅游奖励力度,在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引客到三江等方面予以奖补,奖励资金469.35万元。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线上开展广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游玩“千年侗寨·秘境程阳”等活动,线下组织开展2022年粤桂协作“山呼海应 江川情深”文化旅游推介会“广西人游柳州”等活动,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46.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95.06亿元。

——我们坚持统筹推进、优化环境,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坚持用心谋划、精心建设、细心管理,使三江成为了特色彰显、近悦远来的美丽“大侗寨”!一是城乡品质持续向上。坚持规划为先,率先启动6个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保城乡建设科学规范。坚持招商为要,新签约招商项目30个,招商引资区外境内到位资金12.12亿元,有力支撑城乡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共实施重大项目157项,项目总投资480.75亿元加快推进客运枢纽站建设,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广场北路、芙蓉街12条路段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完成河西派出所大院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交通路网建设完成投资2.69亿元,县域“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二是城市管理持续向优。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巩固“两违”整治成果,清理乱堆乱放3400余处,拆除“两违”建筑12.54万平方米。加强数字化管理,利用智能技术实施环境提升工程,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6985件。开展市容绿化彩化美化提升行动,精细养护绿地约1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包点网格化创城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三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歼灭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完成植树造林2.9万亩,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14个,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8万平方米,获评“自治区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县”称号。

——我们坚持亲商惠企、守正创新,改革发展释放新活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改革创新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一是改革步调走得更稳。认真开展“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抓好财税金融、医药卫生、统计管理等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揭牌运行,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比例达100%,开展“开办即开户”“拿地即开工”等“微改革”,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试点工作,良口乡和里村成功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并入选“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二是开放步伐迈得更快。依托高铁便利条件,发挥三省(区)交界、五省(区)通衢的区域优势,加快融入“大桂林”“珠三角”等“高铁经济圈”。立足粤桂协作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湛江市、吴川市等地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组织参加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三江茶叶出口达637.5万元。三是创新步子落得更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广西三江茶叶和油茶研究所加快建设,广西三江农业科技园区得到自治区科技厅认定并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水平,全县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顺利举办,有效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加快发展。强化科技惠农实效,组织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开展科技服务,举办特色产业科技培训408期。成立三江风情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力补短板,民生事业实现新提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办大庆实事、治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一是县庆盛事聚民心。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圆满举办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55个县庆“为民办实事”项目获上级资金支持1.57亿元,县庆“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明显,月也公园进度加快,宜阳大桥竣工通车。隆重举办县庆庆典“九个一”活动,70周年县庆庆祝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受各界赞誉,向全国、全区真实客观展现了侗乡70年沧桑巨变、日新月异的新风采,展现全县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新风尚。同乐乡、布央村、南站社区分别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社区)”称号二是民生保障暖民心。注重就业惠民,实施“雨露计划+”等就业措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03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51703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529个。注重社保惠民,落实养老补贴5.1亿元,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2亿元,全县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02%,其中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率100%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推进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乡镇干部周转住房184是社会治理安民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应对处置严重的洪旱灾害和突发山火等突发事件,加快推进法治三江、平安三江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点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政法队伍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荣获2021年度全区平安县”称号,程村派出所获评全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成绩突出青年集体”深入开展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公共服务顺民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中高考成绩名列柳州市五县前茅,同济大学托管帮扶三江中学和中组部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三江民族高中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稳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投资9305.76万元实施民族高中整体搬迁(二期)等51个教育项目,11个乡镇实现初中集中县城办学,落实学生资助资金5226.88万元。扎实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全面巩固提升医联体“三江模式”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完成100%,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7%以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成功创建一批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迅速稳妥处置“8·29”疫情,合力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担当实干,政府建设树立新形象。坚决把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思想建设的主线,强素质、优作风、提效能,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对党忠诚团结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府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系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全力推动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依法行政担当作为。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及时规范,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答复率达100%三是坚守底线廉洁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深入开展清廉政府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敢负责、敢签字,说到做到,干就干好”作风专项提升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担当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年来,新闻、气象、税务、统计、供销、档案、外事、史志、工会、宗教、国防动员、人防等工作开创新局面,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退役军人事务等事业呈现新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转逆境为顺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每一点成效、每一项荣誉、每一次进步的背后,都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源自于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克难奋进。我们要为每一项成绩点赞,更要向每一位奋斗者致敬。特别是一年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闻令而动,用“最美逆行”书写了医者仁心;广大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奋战一线、力促振兴,用“最优作风”践行了使命初心;广大公安警、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最强担当”温暖了侗乡民心。大家辛苦了!在此,我谨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三江这片热土倾注心血、浇注希望的建设者、支持者、奉献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还不强,缺乏有带动力的企业;发展动能还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民生短板还不少,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等等。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问题吃透、盯紧、抓牢,狠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重托!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柳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县党委十五届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以上,力争达到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为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重点干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精准衔接守底线。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精准务实、开拓创新,对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帮扶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脱贫和脱贫群众实行精准化扶持持续开展“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做到“应纳尽纳”“稳定消除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推动粤桂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力量等帮扶资源落实落地落细。持续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解决安置点的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社会融入,努力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入、逐步能致富”目标二是精准建设抓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优化村庄格局,整合乡村资源,谋划好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整合衔接资金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和相对集中连片村屯饮用水整体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运营机制。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探索推广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制,以“乡贤+”模式引导“乡贤”资源助力振兴大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精准施策促振兴深入实施“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体责任,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成0.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20.63万亩以上建设一批高山生态蔬菜基地,全年蔬菜总产量达10.8万吨。大力发展林果、中药材、畜禽、水产等特色种养业,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认证、保护和营销,支持“丹洲腊味”“和平红薯粉”“高秀红薯”等品牌建设,力争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6个以上。同步推进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5以上

(二)着力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奋力建设产业强县聚焦提质增效这个努力方向,突出重点、打造品牌,优化结构、量质并重,持续擦亮“产业强县”金字招牌一是力促特色产业提效升级。推进茶园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茶农”抱团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绿色茶园、有机茶生产技术,加强新茶园科学管理和老茶园更新改造,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大力推进三江早春茶品牌打造和运营,提升品牌形象,力争全年干茶产量2.3万吨、产值26.2亿元。深入推进油茶“双千”计划,借鉴柳州螺蛳粉发展经验,引进和培育茶油加工龙头企业,扎实推进三江茶油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积极研发化妆品用油、洗护用品、茶皂素等油茶系列产品,促进油茶全产业链发展。适度加大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稳步提升高山稻田综合种养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二是力推产业集群提质升格。加快建设三江县工业园区绿色建材产业园、生态产业园,积极谋划仓储冷链物流园,引导茶叶、油茶、特色食品、中药材和竹木加工等产业集中进园区,构建“一区三片多园”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多功能综合产业园区;围绕“两绿一新一特”发展思路,绿色食品产业方面重点抓好茶饮料、精制茶、茶叶包等大宗副产品的开发利用,绿色建材产业方面重点打造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竹木精深加工产业园以及新型建材产业园,新兴产业方面重点依托金银花、黄花倒水莲、罗汉果等三江地道药材打造新医药产业链;深挖侗族工匠,打造“最美是侗工”文旅特色品牌,推动工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力争第三产业提档升位。激发传统商贸业发展活力,推动商贸餐饮、家政服务、文体娱乐等服务业回暖发展,充分释放月也侗寨夜间经济潜能,加快建设大侗寨景区标志性购物美食街,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促进传统商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商贸流通方式转变。提升电子商务业发展实力,鼓励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传统领域参与电商产业发展。增强物流产业发展动力,加快升级传统物流业,扶持发展县域物流企业,加快物流企业联合整合。深挖消费市场潜力,完善促进消费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大力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力争新增规上(限上)三产企业15家以上。

(三)着力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奋力建设旅游名城聚焦全域旅游这个重要抓手,完善设施、创优升级,增添品质、拓展市场,全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全年累计接待游客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消费收入亿元以上一是文旅项目建设突出“实”整合县域旅游景区景点资源,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侗寨景区、仙人山景区、丹洲景区、冠洞景区项目提升。强化县域和重点乡镇旅游交通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区域国省道外联衔接等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景点“吃住行游购娱”品质和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开辟县域旅游环线、水上风情旅游路线,稳步建设出租车站点和自驾游充电、加油设施,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质量。二是文旅品牌打造突出“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增强旅游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工作,鼓励指导乡村旅游区、民宿、农家乐积极开展品牌创建。结合粤桂协作,广渠道、多角度发起宣传旅游攻势,积极组织赴广州、深圳、湛江等客源地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加强与周边市县合作营销,推进旅游优惠政策落实,认真策划多耶节等文旅节庆活动,提升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实施“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多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民族村寨、休闲农庄、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大力开发夜游经济、红色旅游资源,全面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三是文旅综合管理突出“严”。从严整治旅游市场,规范旅游市场经营活动,健全旅游投诉机制,推动全县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从严加强旅游安全,严厉打击景区周边“黄牛”拉客等不法行为,确保旅游秩序井然规范。从严规范景区建筑,做好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的报批和实施,积极整治景区内乱搭、乱建、乱停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教育引导和志愿服务。

(四)着力在城乡建设上下功夫,奋力建设宜居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高起点开展城规划。加快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基础上,不断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用地结构和要素配置,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加快构建“一核、两轴、六心”城乡发展格局,合理规划侗族标志性楼桥建筑与现代商业区、居民楼、公园等建设布局,加快侗族特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持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加强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推动规划实施管理制度创新,强化国土综合整治,优化土地利用结构,集约节约用地,提高用地效率。二是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围绕招大引强,推进产业招商、驻点招商、联合招商,引进茶叶加工企业、油茶加工企业、竹木加工企业等一批支撑力强、带动力大的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区外境内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新引进签约招商项目35个以上,强力助推城乡建设。全力推进146项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56.34亿元,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市政管网更新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项目,持续推进月也公园等项目建设。发挥丹洲镇、斗江镇等五个县域次中心城镇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小镇,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三是高品质提升市容环境。以自治区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契机,探索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县城街道分类管控,推进道路畅通优化、规范停车、农贸市场等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提升城管执法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秸秆禁烧管控,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重点推进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深入落实“双碳”政策,严控“两高”项目,加快风电场项目建设,促进重点领域、行业节能降碳,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五)着力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因地制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释放更多发展活力。一是大力度改革创新。加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体系,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规范化,积极推进利企便民“微改革”,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持续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深入实施“组团式帮扶”“教共体建设”“托管帮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快农村改革步伐,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建设,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有偿退出机制,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依法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二是快节奏对外开放。依托高铁、高速和珠江流域水系,无缝接轨柳州、桂林、黔桂湘交界城市,做好全方位对接与融入,积极承接产业延伸和转移,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持续组织参加202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销会,促进茶叶、侗绣等县域特色产品外销。协助推进洋溪水利枢纽、梅林航电枢纽工程,发挥桂湘黔“三省(区)四县”党建联盟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纽带作用,不断增强与接边市县互动合作,逐步畅通开放新通道。三是多举措助企纾困。全面梳理减、免、缓、补等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措施,完善政策直达直享机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金融信贷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持续打造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着力在民生事业上下功夫,奋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社会保障体,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加美好。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稳岗就业扶持,开展就业专项技能培训,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落实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特殊群体参保工作,落实各项社保惠民、社保惠企政策。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标准和补助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保护,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健全住房保障供应体系,进一步满足居民、引进人才基本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推进古宜镇福桥西路幼儿园和县直机关幼儿园河东园建设,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等教育保障工作,启动古宜镇第二小学搬迁和古宜镇第五中学新建工作,加快推进三江中学整体搬迁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扩规模提质量工程。加快建设健康三江,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医联体“三江模式”成果,推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将防控重心从“防感染”科学稳步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公共文服务体系,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全力争创自治区文明县城。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法治三江建设,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禁毒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平安三江”迈向更高水平。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启动富禄、高基、同乐三个民族乡40周年乡庆筹备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着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奋力建设高效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全面建设廉洁高效政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政府系统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是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决策,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决策部署、推动工作,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基层立法点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规范政府行为。坚持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让政府权力依法运行。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紧”的状态,常态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弘扬“实”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政府工作,用实干推工作、以实效论英雄、凭实绩分高下,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

参阅资料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2.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3.“九个一”庆典活动:一个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一场大型广场民族风情文艺表演及一场文艺晚会、一个自治县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一场自治县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一个慰问活动(上级代表团慰问活动)、一个中国侗族“多耶”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各景区庆祝活动,县城 “多耶”大赛,侗戏展演等)、一个三江民族非遗方阵巡游展示活动(入场式)、一组县庆赞歌创作出版活动、 一本县庆书籍和一本县庆画册制作出版活动

4.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6.三保障: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7.油茶“双千”计划:实施千万亩油茶基地、千亿元油茶产业的“双千”计划。

8.“一核、两轴、六心”:以古宜程村为中心城区,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核心,分别沿南北与东西主要交通线路形成十字型城镇空间发展轴线,包括八江镇、斗江镇、良口乡、丹洲镇四个重点乡镇与独峒镇、林溪镇两个特色乡镇。

9.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0.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11.医联体:由一所三级医院联合本区域范围内的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合组成,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以体现公立医院性质、职能为基础,以医疗服务业务的密切合作为向导,实现利益共同分享、责任共同分担、事业共同发展、技术共同提高

12.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13.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经费

参阅资料2

三江侗族自治县2022荣获的主要荣誉

序号

奖项名称

受表彰单位或项目

颁奖单位

获奖

时间

(国家级获奖)

1

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强化绿色引领促进

小绿叶成就大产业

三江县

农业农村部

2022

2

2

2022春“前沿课堂”全国

小学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优秀组织奖

县教育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前沿课堂

全国基础教育论坛组委会广西教育学院教学研究部

2022

5

3

2022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

优秀作品春赛三等奖

县融媒体中心作品

《侗寨里的民心

小站点》

中央宣传部新闻局、中央

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

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

2022

6

4

2022白茶产业

统筹发展先行县域

三江县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2022

7

5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县林业局

全国绿化委员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林业和园林局

2022

8

6

国家级夜间经济文化

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月也侗寨

文化和旅游部

2022

8

7

节能型机关

团县委、县妇联、

县交通运输局、

自然资源规划局

三江生态环境局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202210

8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八江镇归令村、

老堡乡白文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村镇建设司

202210

9

第十二批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林溪镇平岩村

农业农村部

202211

10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林溪镇平岩村

文化和旅游部

202211

11

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三江县

农业农村部

乡村产业发展司

202212

12

2021年度全国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古宜镇城南社区

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

中国地震局

202212

13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

农村部重点活动“丰收有你

有我”—“乡村振兴”公益

视频大赛三等奖

三江县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

14

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

大队车辆管理所

公安部

202212

15

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

服务典型案例

让好日子放在歌里过——柳州三江侗族

大歌免费志愿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中央文明办秘书局

20231

(自治区级获奖)

1

2021年度广西

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三江县

自治区县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12

2

第四批广西传统村落

八江镇福田村,归令村归令屯、六更屯,归内村,岩脚村岩脚屯

林溪镇美俗村

老堡乡白文村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

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

20222

3

2021年度全区机关事务工作

成绩突出先进集体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3

4

2021年度全区财政投资评审

工作目标考核先进集体

县财政局

自治区财政厅

20223

5

2021年度新闻报道优秀单位

县融媒体中心

广西日报社

20223

6

广西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

广播电视通讯报道优秀集体

县融媒体中心

广西广播电视台

20224

7

20202021年度全区党内

法规工作先进集体

县委办公室、县委

县政府督查绩效办、

县档案局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办公厅

20225

8

自治区第五批民族团结

进步示范乡镇、村

同乐苗族乡、

八江镇布央村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办公厅

20226

9

广西养殖提质增收贡献奖

先进集体奖

“优质稻+再生稻+鱼”稻田综合模式

示范推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6

10

自治区民族团结

进步示范社区

南站社区安置点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

人民政府

20226

11

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

集成优秀试点村

良口乡和里村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农业农村体制改革

专项小组办公室

20227

12

全区林业系统民族

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县林业局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林业局党组

20228

13

2021年度全区自然资源系统

党委(政务)信息报送

新闻宣传先进集体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20228

14

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

林溪镇高友村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8

16

广西休闲农业与

乡村旅游示范点

林溪镇高友村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8

17

2021年度全区审计机关优秀

计算机审计项目三等奖

县审计局

自治区审计厅

20228

18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

五星级示范区称号

三江县程阳八寨休闲农业示范区、三江茶

产业核心示范区、洞天湖茶产业核心示范区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12

19

自治区四星级现代

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

三江归东野生葡萄

产业示范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油茶产业

示范区、三江侗族

自治县高山稻渔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

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2

20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

年度特色案例

良口乡和里村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

21

广西旅游休闲街区

月也侗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

22

二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

三江县集散中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

23

广西职工疗养基地(点)

侗乡国宾馆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4

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桐叶水韵山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5

自治区文化产业基地

盛龙民俗文化旅游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6

第一批自治区农村

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三江县油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

9部门

202212

27

2022年休闲农业重点县

三江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8

2022年广西十佳政务新媒体(县级)

县乡村振兴局微信

公众号“三江振兴”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31

29

2022年广西十佳政务新媒体(乡镇级)

老堡乡微信公众号

“三江老堡乡”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31

(柳州市级获奖)

1

柳州市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斗江镇人民政府

柳州市统计局、柳州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

2

柳州市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表现

突出的集体

八江镇人民政府

柳州市统计局、柳州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3

3

2021年度全市审计信息和

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县审计局

柳州市审计局

20223

4

2021年度柳州市市场监管

系统“党旗下的市场监管

先锋”集体

林溪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同乐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公共检验

检测中心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

5

2021年柳州市全面

深化改革先进集体

县人大常委会、

御香茶叶有限公司

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23

6

柳州市基层党建“标杆乡镇”

八江镇、林溪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20226

7

2021年度优秀计算机审计

项目评比一等奖

县审计局

柳州市审计局

20226

8

柳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同乐乡人民政府

柳州市人民政府

征兵办公室

20226

9

2022年柳州市计算机审计

技术成果演示三等奖

县审计局

柳州市审计局

20227

10

柳州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

规划先进集体

县妇联

柳州市人民政府妇女

儿童工作委员会

202210

11

柳州市田园综合体

程阳八寨景区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211

12

柳州市劳模示范村

八江镇布央村

柳州市总工会县总工会

202212

13

柳州市竞技体育先进单位

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县业余体校

柳州市体育局

2022



【打印正文】
分享本文至:

三政发

三政发〔2023〕1号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2-15 17:00

来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32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8日在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各项事业协调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初步预计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72亿元,同比增长0.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最大的动力是,喜乘党的二十大东风,和全国人民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迈向新征程,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这一年,我们最大的喜悦是,欣逢自治县成立70周年,精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和谐大好局面。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感动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力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坚持奋力攻坚、笃定前行,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首要任务,着力稳增收、固基础、提产能,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是脱贫攻坚成果日益巩固。强化资金保障,各级衔接资金到位6.03亿元,有力助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监测对象累计解除风险25049786。强化稳定增收,统筹推进就业、产业、兜底等帮扶,落实就业帮扶资金1.19亿元,发放产业奖补3247.62万元,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937同比增长13.71%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1382.08万元,每村平均收入8.13万元。强化驻村力量,共选派358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持续提高。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县搬迁群众累计就业597113664,社区管理不断规范。强化粤桂协作和定点帮扶,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引进和投入帮扶资金8529万元、采购帮销农特产品1.11亿元、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700人,到位粤桂帮扶资金5717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物资合计313.59万元帮销农特产品3180万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帮扶资金427.5万元。强化问题整改,“就业帮扶”挂牌督办事项全面完成整改并顺利摘牌,其他各类反馈问题均完成整改。二是乡村振兴成效日趋凸显。稳步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700万元实施村屯道路、排水沟、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新建农村公路27.652公里,改建农村户厕1050。扎实推进传统村落建设,投入3000万元完成传统村落连片示范带建设,八江镇归令村、老堡乡白文村成功申报第六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深入推进“乡贤回乡·振兴三江”工程,不断汇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顺利承办全区乡村振兴典型培育现场会。三是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2万亩,整治耕地“非粮化”897.91亩,粮食总产量达7.78万吨,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07.9%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5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一批高山生态蔬菜基地。着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完成绿色食品认证14万亩,新增自治区农产品品牌2个,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3个、四星级3获得2022年度茶叶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称号林溪镇平岩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我们坚持效益优先、调整结构,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始终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着力调结构、优体系、增动能,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是特色产业稳产提质。大力发展“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特色产业,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值25亿元,油茶林面积61.7万亩、年产值5.2亿元,稻田综合种养面积8.26万亩、年产值1.5亿元,成功举办(承办)广西三江油茶文化节暨首届三江油茶开采活动2022年第四届广西稻渔丰收节暨“庆农民丰收·三江稻渔文化节”活动荣获2022年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称号“优质稻+再生稻+”稻田综合模式示范推广项目获得广西养殖提质增收贡献奖先进集体奖。二是工业实力稳步提升。规上工业稳中有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助企纾困成效明显,“工业企业服务年”工作扎实推进,帮助企业协调融资1.8亿元,全县完成工业投资11.27亿元、同比增长226.28%。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工业园区累计开发1896.2亩、完成工业生产总值12.34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2.59万平方米。三是第三产业稳健提速。紧盯消费市场挖潜力,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东盟食品糖酒博览会及“广西33消费节等展销、促销活动,开展第二季“爱侗乡·乐消费”消费购物活动,直接拉动消费1500万元,间接拉动消费3200万元。紧盯企业培育增实力,实现商贸服务业企业上规入统29家,完成市级下达年度任务223%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产业、精产业、强产业,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全县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获得“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两连冠!

——我们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市场,文旅发展再创新局面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激发文旅市场潜力,全域旅游大格局基本形成一是文旅基础设施越建越好。加强公共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文体中心、三江大洲岛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新馆等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全县重大旅游项目完成投资5.57亿元。谋划推进全域旅游提升项目,推进县城旅游步道、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林溪镇科马界红军路革命遗址设施完善工程等一批项目。二是文旅特色品牌越擦越亮。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稳步推进,并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月也侗寨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广西旅游休闲街区。聚能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荣获“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称号,林溪镇平岩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深挖侗族风情资源,开展“非遗+旅游”活动,丰富提升《坐妹三江》《侗恋程阳》等特色旅游演艺项目,成功举办第19届中国侗族多耶节三是文旅营销宣传越推越广。加大旅游奖励力度,在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引客到三江等方面予以奖补,奖励资金469.35万元。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线上开展广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游玩“千年侗寨·秘境程阳”等活动,线下组织开展2022年粤桂协作“山呼海应 江川情深”文化旅游推介会“广西人游柳州”等活动,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46.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95.06亿元。

——我们坚持统筹推进、优化环境,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坚持用心谋划、精心建设、细心管理,使三江成为了特色彰显、近悦远来的美丽“大侗寨”!一是城乡品质持续向上。坚持规划为先,率先启动6个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保城乡建设科学规范。坚持招商为要,新签约招商项目30个,招商引资区外境内到位资金12.12亿元,有力支撑城乡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共实施重大项目157项,项目总投资480.75亿元加快推进客运枢纽站建设,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广场北路、芙蓉街12条路段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完成河西派出所大院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交通路网建设完成投资2.69亿元,县域“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二是城市管理持续向优。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巩固“两违”整治成果,清理乱堆乱放3400余处,拆除“两违”建筑12.54万平方米。加强数字化管理,利用智能技术实施环境提升工程,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6985件。开展市容绿化彩化美化提升行动,精细养护绿地约1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包点网格化创城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三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歼灭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完成植树造林2.9万亩,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14个,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8万平方米,获评“自治区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县”称号。

——我们坚持亲商惠企、守正创新,改革发展释放新活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改革创新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一是改革步调走得更稳。认真开展“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抓好财税金融、医药卫生、统计管理等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揭牌运行,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比例达100%,开展“开办即开户”“拿地即开工”等“微改革”,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试点工作,良口乡和里村成功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并入选“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二是开放步伐迈得更快。依托高铁便利条件,发挥三省(区)交界、五省(区)通衢的区域优势,加快融入“大桂林”“珠三角”等“高铁经济圈”。立足粤桂协作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湛江市、吴川市等地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组织参加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三江茶叶出口达637.5万元。三是创新步子落得更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广西三江茶叶和油茶研究所加快建设,广西三江农业科技园区得到自治区科技厅认定并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水平,全县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顺利举办,有效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加快发展。强化科技惠农实效,组织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开展科技服务,举办特色产业科技培训408期。成立三江风情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力补短板,民生事业实现新提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办大庆实事、治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一是县庆盛事聚民心。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圆满举办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55个县庆“为民办实事”项目获上级资金支持1.57亿元,县庆“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明显,月也公园进度加快,宜阳大桥竣工通车。隆重举办县庆庆典“九个一”活动,70周年县庆庆祝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受各界赞誉,向全国、全区真实客观展现了侗乡70年沧桑巨变、日新月异的新风采,展现全县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新风尚。同乐乡、布央村、南站社区分别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社区)”称号二是民生保障暖民心。注重就业惠民,实施“雨露计划+”等就业措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03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51703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529个。注重社保惠民,落实养老补贴5.1亿元,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2亿元,全县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02%,其中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率100%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推进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乡镇干部周转住房184是社会治理安民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应对处置严重的洪旱灾害和突发山火等突发事件,加快推进法治三江、平安三江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点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政法队伍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荣获2021年度全区平安县”称号,程村派出所获评全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成绩突出青年集体”深入开展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公共服务顺民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中高考成绩名列柳州市五县前茅,同济大学托管帮扶三江中学和中组部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三江民族高中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稳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投资9305.76万元实施民族高中整体搬迁(二期)等51个教育项目,11个乡镇实现初中集中县城办学,落实学生资助资金5226.88万元。扎实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全面巩固提升医联体“三江模式”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完成100%,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7%以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成功创建一批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迅速稳妥处置“8·29”疫情,合力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担当实干,政府建设树立新形象。坚决把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思想建设的主线,强素质、优作风、提效能,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对党忠诚团结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府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系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全力推动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依法行政担当作为。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及时规范,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答复率达100%三是坚守底线廉洁作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深入开展清廉政府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敢负责、敢签字,说到做到,干就干好”作风专项提升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担当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年来,新闻、气象、税务、统计、供销、档案、外事、史志、工会、宗教、国防动员、人防等工作开创新局面,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退役军人事务等事业呈现新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转逆境为顺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每一点成效、每一项荣誉、每一次进步的背后,都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源自于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克难奋进。我们要为每一项成绩点赞,更要向每一位奋斗者致敬。特别是一年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闻令而动,用“最美逆行”书写了医者仁心;广大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奋战一线、力促振兴,用“最优作风”践行了使命初心;广大公安警、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最强担当”温暖了侗乡民心。大家辛苦了!在此,我谨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三江这片热土倾注心血、浇注希望的建设者、支持者、奉献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还不强,缺乏有带动力的企业;发展动能还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民生短板还不少,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等等。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问题吃透、盯紧、抓牢,狠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重托!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柳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县党委十五届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以上,力争达到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为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重点干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精准衔接守底线。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精准务实、开拓创新,对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帮扶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脱贫和脱贫群众实行精准化扶持持续开展“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做到“应纳尽纳”“稳定消除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推动粤桂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力量等帮扶资源落实落地落细。持续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解决安置点的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社会融入,努力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入、逐步能致富”目标二是精准建设抓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优化村庄格局,整合乡村资源,谋划好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整合衔接资金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和相对集中连片村屯饮用水整体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运营机制。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探索推广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制,以“乡贤+”模式引导“乡贤”资源助力振兴大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精准施策促振兴深入实施“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体责任,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成0.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20.63万亩以上建设一批高山生态蔬菜基地,全年蔬菜总产量达10.8万吨。大力发展林果、中药材、畜禽、水产等特色种养业,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认证、保护和营销,支持“丹洲腊味”“和平红薯粉”“高秀红薯”等品牌建设,力争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6个以上。同步推进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5以上

(二)着力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奋力建设产业强县聚焦提质增效这个努力方向,突出重点、打造品牌,优化结构、量质并重,持续擦亮“产业强县”金字招牌一是力促特色产业提效升级。推进茶园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茶农”抱团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绿色茶园、有机茶生产技术,加强新茶园科学管理和老茶园更新改造,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大力推进三江早春茶品牌打造和运营,提升品牌形象,力争全年干茶产量2.3万吨、产值26.2亿元。深入推进油茶“双千”计划,借鉴柳州螺蛳粉发展经验,引进和培育茶油加工龙头企业,扎实推进三江茶油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积极研发化妆品用油、洗护用品、茶皂素等油茶系列产品,促进油茶全产业链发展。适度加大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稳步提升高山稻田综合种养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二是力推产业集群提质升格。加快建设三江县工业园区绿色建材产业园、生态产业园,积极谋划仓储冷链物流园,引导茶叶、油茶、特色食品、中药材和竹木加工等产业集中进园区,构建“一区三片多园”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多功能综合产业园区;围绕“两绿一新一特”发展思路,绿色食品产业方面重点抓好茶饮料、精制茶、茶叶包等大宗副产品的开发利用,绿色建材产业方面重点打造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竹木精深加工产业园以及新型建材产业园,新兴产业方面重点依托金银花、黄花倒水莲、罗汉果等三江地道药材打造新医药产业链;深挖侗族工匠,打造“最美是侗工”文旅特色品牌,推动工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力争第三产业提档升位。激发传统商贸业发展活力,推动商贸餐饮、家政服务、文体娱乐等服务业回暖发展,充分释放月也侗寨夜间经济潜能,加快建设大侗寨景区标志性购物美食街,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促进传统商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商贸流通方式转变。提升电子商务业发展实力,鼓励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传统领域参与电商产业发展。增强物流产业发展动力,加快升级传统物流业,扶持发展县域物流企业,加快物流企业联合整合。深挖消费市场潜力,完善促进消费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大力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力争新增规上(限上)三产企业15家以上。

(三)着力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奋力建设旅游名城聚焦全域旅游这个重要抓手,完善设施、创优升级,增添品质、拓展市场,全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全年累计接待游客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消费收入亿元以上一是文旅项目建设突出“实”整合县域旅游景区景点资源,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侗寨景区、仙人山景区、丹洲景区、冠洞景区项目提升。强化县域和重点乡镇旅游交通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区域国省道外联衔接等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景点“吃住行游购娱”品质和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开辟县域旅游环线、水上风情旅游路线,稳步建设出租车站点和自驾游充电、加油设施,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质量。二是文旅品牌打造突出“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增强旅游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工作,鼓励指导乡村旅游区、民宿、农家乐积极开展品牌创建。结合粤桂协作,广渠道、多角度发起宣传旅游攻势,积极组织赴广州、深圳、湛江等客源地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加强与周边市县合作营销,推进旅游优惠政策落实,认真策划多耶节等文旅节庆活动,提升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实施“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多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民族村寨、休闲农庄、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大力开发夜游经济、红色旅游资源,全面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三是文旅综合管理突出“严”。从严整治旅游市场,规范旅游市场经营活动,健全旅游投诉机制,推动全县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从严加强旅游安全,严厉打击景区周边“黄牛”拉客等不法行为,确保旅游秩序井然规范。从严规范景区建筑,做好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的报批和实施,积极整治景区内乱搭、乱建、乱停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教育引导和志愿服务。

(四)着力在城乡建设上下功夫,奋力建设宜居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高起点开展城规划。加快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基础上,不断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用地结构和要素配置,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加快构建“一核、两轴、六心”城乡发展格局,合理规划侗族标志性楼桥建筑与现代商业区、居民楼、公园等建设布局,加快侗族特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持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加强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推动规划实施管理制度创新,强化国土综合整治,优化土地利用结构,集约节约用地,提高用地效率。二是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围绕招大引强,推进产业招商、驻点招商、联合招商,引进茶叶加工企业、油茶加工企业、竹木加工企业等一批支撑力强、带动力大的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区外境内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新引进签约招商项目35个以上,强力助推城乡建设。全力推进146项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56.34亿元,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市政管网更新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项目,持续推进月也公园等项目建设。发挥丹洲镇、斗江镇等五个县域次中心城镇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小镇,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三是高品质提升市容环境。以自治区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契机,探索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县城街道分类管控,推进道路畅通优化、规范停车、农贸市场等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提升城管执法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秸秆禁烧管控,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重点推进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深入落实“双碳”政策,严控“两高”项目,加快风电场项目建设,促进重点领域、行业节能降碳,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五)着力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因地制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释放更多发展活力。一是大力度改革创新。加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体系,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规范化,积极推进利企便民“微改革”,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持续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深入实施“组团式帮扶”“教共体建设”“托管帮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快农村改革步伐,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建设,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有偿退出机制,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依法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二是快节奏对外开放。依托高铁、高速和珠江流域水系,无缝接轨柳州、桂林、黔桂湘交界城市,做好全方位对接与融入,积极承接产业延伸和转移,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持续组织参加202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销会,促进茶叶、侗绣等县域特色产品外销。协助推进洋溪水利枢纽、梅林航电枢纽工程,发挥桂湘黔“三省(区)四县”党建联盟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纽带作用,不断增强与接边市县互动合作,逐步畅通开放新通道。三是多举措助企纾困。全面梳理减、免、缓、补等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措施,完善政策直达直享机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金融信贷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持续打造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着力在民生事业上下功夫,奋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社会保障体,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加美好。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稳岗就业扶持,开展就业专项技能培训,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落实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特殊群体参保工作,落实各项社保惠民、社保惠企政策。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标准和补助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保护,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健全住房保障供应体系,进一步满足居民、引进人才基本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推进古宜镇福桥西路幼儿园和县直机关幼儿园河东园建设,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等教育保障工作,启动古宜镇第二小学搬迁和古宜镇第五中学新建工作,加快推进三江中学整体搬迁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扩规模提质量工程。加快建设健康三江,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医联体“三江模式”成果,推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将防控重心从“防感染”科学稳步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公共文服务体系,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全力争创自治区文明县城。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法治三江建设,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禁毒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平安三江”迈向更高水平。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启动富禄、高基、同乐三个民族乡40周年乡庆筹备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着力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奋力建设高效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全面建设廉洁高效政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政府系统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是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决策,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决策部署、推动工作,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基层立法点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规范政府行为。坚持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让政府权力依法运行。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紧”的状态,常态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弘扬“实”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政府工作,用实干推工作、以实效论英雄、凭实绩分高下,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

参阅资料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2.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3.“九个一”庆典活动:一个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一场大型广场民族风情文艺表演及一场文艺晚会、一个自治县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一场自治县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一个慰问活动(上级代表团慰问活动)、一个中国侗族“多耶”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各景区庆祝活动,县城 “多耶”大赛,侗戏展演等)、一个三江民族非遗方阵巡游展示活动(入场式)、一组县庆赞歌创作出版活动、 一本县庆书籍和一本县庆画册制作出版活动

4.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6.三保障: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7.油茶“双千”计划:实施千万亩油茶基地、千亿元油茶产业的“双千”计划。

8.“一核、两轴、六心”:以古宜程村为中心城区,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核心,分别沿南北与东西主要交通线路形成十字型城镇空间发展轴线,包括八江镇、斗江镇、良口乡、丹洲镇四个重点乡镇与独峒镇、林溪镇两个特色乡镇。

9.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0.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11.医联体:由一所三级医院联合本区域范围内的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合组成,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以体现公立医院性质、职能为基础,以医疗服务业务的密切合作为向导,实现利益共同分享、责任共同分担、事业共同发展、技术共同提高

12.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13.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经费

参阅资料2

三江侗族自治县2022荣获的主要荣誉

序号

奖项名称

受表彰单位或项目

颁奖单位

获奖

时间

(国家级获奖)

1

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强化绿色引领促进

小绿叶成就大产业

三江县

农业农村部

2022

2

2

2022春“前沿课堂”全国

小学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优秀组织奖

县教育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前沿课堂

全国基础教育论坛组委会广西教育学院教学研究部

2022

5

3

2022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

优秀作品春赛三等奖

县融媒体中心作品

《侗寨里的民心

小站点》

中央宣传部新闻局、中央

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

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

2022

6

4

2022白茶产业

统筹发展先行县域

三江县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2022

7

5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县林业局

全国绿化委员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林业和园林局

2022

8

6

国家级夜间经济文化

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月也侗寨

文化和旅游部

2022

8

7

节能型机关

团县委、县妇联、

县交通运输局、

自然资源规划局

三江生态环境局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202210

8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八江镇归令村、

老堡乡白文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村镇建设司

202210

9

第十二批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林溪镇平岩村

农业农村部

202211

10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林溪镇平岩村

文化和旅游部

202211

11

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三江县

农业农村部

乡村产业发展司

202212

12

2021年度全国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古宜镇城南社区

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

中国地震局

202212

13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

农村部重点活动“丰收有你

有我”—“乡村振兴”公益

视频大赛三等奖

三江县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

14

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

大队车辆管理所

公安部

202212

15

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

服务典型案例

让好日子放在歌里过——柳州三江侗族

大歌免费志愿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中央文明办秘书局

20231

(自治区级获奖)

1

2021年度广西

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三江县

自治区县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12

2

第四批广西传统村落

八江镇福田村,归令村归令屯、六更屯,归内村,岩脚村岩脚屯

林溪镇美俗村

老堡乡白文村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

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

20222

3

2021年度全区机关事务工作

成绩突出先进集体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3

4

2021年度全区财政投资评审

工作目标考核先进集体

县财政局

自治区财政厅

20223

5

2021年度新闻报道优秀单位

县融媒体中心

广西日报社

20223

6

广西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

广播电视通讯报道优秀集体

县融媒体中心

广西广播电视台

20224

7

20202021年度全区党内

法规工作先进集体

县委办公室、县委

县政府督查绩效办、

县档案局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办公厅

20225

8

自治区第五批民族团结

进步示范乡镇、村

同乐苗族乡、

八江镇布央村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办公厅

20226

9

广西养殖提质增收贡献奖

先进集体奖

“优质稻+再生稻+鱼”稻田综合模式

示范推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6

10

自治区民族团结

进步示范社区

南站社区安置点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

人民政府

20226

11

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

集成优秀试点村

良口乡和里村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农业农村体制改革

专项小组办公室

20227

12

全区林业系统民族

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县林业局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

林业局党组

20228

13

2021年度全区自然资源系统

党委(政务)信息报送

新闻宣传先进集体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20228

14

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

林溪镇高友村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8

16

广西休闲农业与

乡村旅游示范点

林溪镇高友村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8

17

2021年度全区审计机关优秀

计算机审计项目三等奖

县审计局

自治区审计厅

20228

18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

五星级示范区称号

三江县程阳八寨休闲农业示范区、三江茶

产业核心示范区、洞天湖茶产业核心示范区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12

19

自治区四星级现代

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

三江归东野生葡萄

产业示范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油茶产业

示范区、三江侗族

自治县高山稻渔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

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2

20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

年度特色案例

良口乡和里村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

21

广西旅游休闲街区

月也侗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

22

二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

三江县集散中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

23

广西职工疗养基地(点)

侗乡国宾馆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4

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桐叶水韵山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5

自治区文化产业基地

盛龙民俗文化旅游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6

第一批自治区农村

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三江县油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

9部门

202212

27

2022年休闲农业重点县

三江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

28

2022年广西十佳政务新媒体(县级)

县乡村振兴局微信

公众号“三江振兴”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31

29

2022年广西十佳政务新媒体(乡镇级)

老堡乡微信公众号

“三江老堡乡”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31

(柳州市级获奖)

1

柳州市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斗江镇人民政府

柳州市统计局、柳州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

2

柳州市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表现

突出的集体

八江镇人民政府

柳州市统计局、柳州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3

3

2021年度全市审计信息和

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县审计局

柳州市审计局

20223

4

2021年度柳州市市场监管

系统“党旗下的市场监管

先锋”集体

林溪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同乐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公共检验

检测中心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

5

2021年柳州市全面

深化改革先进集体

县人大常委会、

御香茶叶有限公司

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23

6

柳州市基层党建“标杆乡镇”

八江镇、林溪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20226

7

2021年度优秀计算机审计

项目评比一等奖

县审计局

柳州市审计局

20226

8

柳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同乐乡人民政府

柳州市人民政府

征兵办公室

20226

9

2022年柳州市计算机审计

技术成果演示三等奖

县审计局

柳州市审计局

20227

10

柳州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

规划先进集体

县妇联

柳州市人民政府妇女

儿童工作委员会

202210

11

柳州市田园综合体

程阳八寨景区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211

12

柳州市劳模示范村

八江镇布央村

柳州市总工会县总工会

202212

13

柳州市竞技体育先进单位

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县业余体校

柳州市体育局

2022




版权所有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
地址/AD: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峰街7号
政府热线:0772-8612234 维护电话:0772-8611297
网站标识码:45022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