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口乡2018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18-02-12 11:04    浏览量:|
  • 字体大小:[
  • ]

良口乡2018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及所属二级机构的基本情况

全乡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党政机关(含政府、人大、党委)、财政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文广站、国监站、劳动社会保障所、水利站、计生服务所、林业站、农业站、水产畜牧站、农机站、村级组织等十四个预算单位。

(二)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及工作目标安排

1.党政机关工作职能及工作目标

党政机关工作职能:负责全乡党委、政府文电、会务、机要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保证上级路线、方针、政策在本辖区内的贯彻落实;承担信息、保密、信访、督办、政务公开、档案及突发事件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机关财务编报;协调管理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纪检监察、统战、武装、群团、编制等工作。

党政机关工作目标:党政机关党组织是党在机关中的战斗堡垒。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需要,也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及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的需要。深入学习和理解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相关内容,有助于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是我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的主线和灵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任务目标,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实现脱贫攻坚新突破,宜居生态新良口,确保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财政所的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乡党委政府保持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工作目标:努力遵守各项财务制度,积极做好财政财务工作。实事求是,认真搞好年初预算。协调组织收入,壮大全乡财政实力,加强预算管理,实现当年收支平衡的总体目标,加强管理,重点支出需求得到保证,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资金,包括危改专项资金、稻田养鱼资金、退耕还林补贴资金、农业耕地补助资金、扶贫产业奖补资金等。

3.文广站的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积极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的教育;进行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教育,抵制各种落后、腐朽、反动思想的侵蚀,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各种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协助各部门做好各种宣传活动和文娱联欢活动。 开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辅导并培训各类群众文化艺术骨干,提高群众文化艺术水平,积极发展各类群众性文化艺术创作组织和业余文艺团队。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宣传阵地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科技、文化信息,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街道经济建设服务。 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参加市、区级举办的体育比赛,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体育比赛和联谊活动,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工作目标:继续加大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继续发展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连网工作,按县部署安排开展工作,按要求发放农村边远山区直播卫星设备工作,同时发展农网和老网零星户安装、维修、收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4.劳动社会保障所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在乡乡政府及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双重领导下,组织实施辖区内的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工作。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统筹管理辖区内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与县劳动保障部门培训机构合作机制,组织企业失业人员和新成长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工作目标:认真领会县委、县政府劳务输出工作会议精神,把劳务输出作为发展本地经济、增加农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抓紧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5.国监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各项要求。负责耕地保护工作,组织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负责基本农田保护标志及本系统内的其它标志管护工作。认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参与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农用地分等定级,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综合区片价制定和土地征占(用)、农用地转用以及土地补偿和安置等重点工作

工作目标:整合“四所合一”人员和业务,安排好分工,理顺好业务关系,按照县、乡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对国土、城建、环保、安监等工作的统一协调安排,努力完成职能合并,人员合并和资源合并,努力完成全年的土地、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排查、清洁乡村、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6.水利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协助制定本乡乡范围的水利建设中长期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制定水资源开发、配置和保护以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土保持、防洪等相关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本乡乡农业、工业、生活用水的计划制定与节水、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涉水事务管理。组织、指导乡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协助做好辖区内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管理体制改革。承担本乡乡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做好防汛抗旱物资的筹集、调拨。

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水利水保方针、政策、法规,坚持为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服务的方向,树立全面、优质服务的思想,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抗旱及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促进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

7.计生服务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帮助群众树立文明、科学、进步的婚育观,保证宣传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主动向计生对象做好说服、动员等工作。 掌握育龄群众结婚、怀孕、生育、节育和生殖健康动态情况,按时发放避孕药具;做好每季度的查环查孕的组织工作,动员应落实节育措施或计划外环孕对象落实节育措施或补救措施;做好育龄对象术前及术后随访、慰问工作。

工作目标:结合本中心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县、乡人口工作和生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人口管理,优育服务工作。完成2018年度独生子女新农合补助经费发放,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及农村、城乡居民及下岗职工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

8. 农业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负责全乡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当好乡政府领导农技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从本地经济的需要出发,制定本乡农业生产年度计划,参与全乡农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适合本乡的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实用技术,开展各类技术经济有偿服务活动。负责组织全乡的农业科技宣传和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

工作目标:制订农业技术推广计划并组织实施方案。组织农业技术的专业培训;提供农业技术信息服务;结合本乡实情,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工作,及时验收兑现涉农各项补贴和奖补。对确定推广的农业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农业乡指导下级农业推广机构、群众性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员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

9. 畜牧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动物计划免疫、强制免疫的组织实施,动物疫情普查、调查、监测、疫情报告和畜禽圈舍环境的消毒;实施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相关车辆、场所等消毒,死亡动物、染疫动物及动物产品、污染物等无害化处理的实施、指导、监督;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适于简易程序现场处罚的实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培训、指导、监督管理。

工作目标:贯彻执行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掌握牧业发展情况;抓好本乡的畜牧业生产,加大对稻田养鱼工作的指导,积极对农户进行稻田养鱼、猪牛养殖等技术的培训工作;负责做好畜禽疫病防治;指导本乡各村的畜牧业生产,搞好服务,协调工作。

10.农机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负责全乡农牧业拖拉机安全检查、机械维修工作,负责辖区拖拉机管理和拖拉机安全年审验及驾驶人员的考核等工作。负责全乡的农牧业机械化作业、播种、机耕、机翻等工作。负责农牧业机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农机配件产品经营的质量监督、申办执照农机购置补贴的申报。宣传贯彻有关农业机械化的法律、法规。

工作目标: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农业机械的法律法规;组织当地农业机械农用作业、抗灾救灾;负责农业机械安全作业的监督管理;进行农业机械示范推广;指导和管理农业机械服务体系的建设。农业乡乡各站工作职责 农业站工作职责股勋

11.林业站工作职能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乡乡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做好林木采伐的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监督伐区作业和伐区验收工作;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乡人民政府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工作目标: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自身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做好林业生产的技术咨询服务;做好森林病虫害预防和防治等组织工作,检查落实防治措施;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搞好造林规划设计,做好施工指导监督和项目验收等工作;严格执行限额采伐管理,及时搞好伐区作业设计,检查监督采伐情况,按照有关规定收取林业基金;负责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征占用林地的统计报告等工作;组织和完成全乡林改后续工作。

12.司法所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助;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乡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乡人民政府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工作目标:协助乡委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调解工作;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联系和帮教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乡党委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事宜。

13.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要依据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辖区范围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和有关行政执法工作,具体职能由乡办市场监管办承担。乡办市场监管办要在各乡办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将原工商行政管理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市场监管职能交由乡办承担,具体由乡办市场监管办负责实施。法律赋予原基层工商、食品药品等单位行使的部分权限由乡办市场监管办负责行使,并依法履行本乡办辖区内的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及其他监管职能。

工作目标: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地区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各类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并监督管理。组织查处违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重点打击茶叶制品参假、中小学食品安全、经营摊点违法经营等造假、贩假行为。依法承担对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监管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做好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申诉和举报等工作。

(三)部门人员情况

全乡编制人数89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参公编制10人、事业编制42人。实有在职人数69人,临时聘用人员5人,遗属补助8人,独生子女补助4人,在职村干79人(其中定工60人,半定工19人),退岗村干151人,村级计生专干15人,大学生村官1人。

党政机关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25人,正科(含主任科员)4人,副科(含副主任科员)10人,科员9人,工人2人(中工2人);独生子女补助2人,临时聘用人员1人,遗属补助8人。

财政所人员结构情况:财政所编制数7人。实有在职人数4人,副科2,科员2,临时聘用人员1人。

文广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人。实有在职人数3,员级3人。

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4人。实有在职1人,员级1人。

国监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9人,实有在职人数8人。

劳动社会保障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2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员级1人。

水利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人。实有在职人数2人,员级2人。

计生服务站结构情况:编制数8人。实有在职人数7人,副科1人,科员3人,初级1人,员级1人,办事员1人,临时聘用人员2人,村级计生专干15人,计生协会小组长82人。

村干人员结构情况:全乡(乡)共有行政村15个,在职村干79人(其中定工60人,半定工19人);退岗村干151人,大学生村官1人。

(四)单位车辆构成情况

1.党政机关交通工具情况:

(1)北京现代1辆,车牌号桂BSN772,2011年12月购买,排量1.6升;

(2)五菱LZW6441JF,1辆,车牌号桂B.SP792,2013年购买,排量1.485升。

(3)桑塔纳,桂B.UC782,1辆2009年4月21日购买,排量1.8升。

2.计生服务站交通工具情况:

(1)东风风行1辆,车票号桂B96077,2010年7月购买。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3735292元,比上年增加5521894元,增长67.23%;总支出13735292元,比上年增加5521894元,增长67.23%。

(二)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3735292元,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710292元,比上年增加5496894元,上年增长66.92%。

(1)经费拨款13639392元,同比增加5667344元,增长71.03%。

(2)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70900元,同比减少150450元,下降67.96 %,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金70900元,减少150450元,下降67.96%;

(3)转移性收入25000元,同比增加5000元,增长25%;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5000元,同比增加5000元,增长25%。

收入预算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1. 收入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新增市场监督所,水产畜牧站,林管站,农业站,司法所,农机站等部门。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减少主要原因:计生政策变化,及群众遵守执行相关计生政策、法规,违法计生政策人数下降,非税收入减少。

3. 转移性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大学生村官上级专项补助标准比上年度提高5000元。

(三)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735292元,其中:基本支出12547719元,占支出总预算91.35%,同比增加5496143元,增长77.94%;项目支出1187573元,占支出总预算8.65%,同比增加45751元,增长4.0%。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其中: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54405元,占支出总预算33.95%,同比增加2056010元,增长79.12 %。

(2)204类公共安全支出219140元,占支出总预算1.6%,同比增加162683元,增长288.15%。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0836元,占支出总预算1.6%,同比增加159263元,增长258.65%。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8600元,占支出总预算5.52%,同比增加221109元,增长41.14%。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53993元,占支出总预算14.95%,同比增加479722元,增长30.47%。

(6)212类城乡社区支出604879元,占支出总预算 4.4%,同比增加467459元,增长340.16%。

(7)213类农林水支出支出4813559元,占支出总预算35.11%,同比增加2019325元,增长72.26%。

(8)221类住房保障支出支出409880元,占支出总预算 2.98%,同比增加215184元,增长110.52%。

2.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2547719元,占支出总预算91.35%,同比增加5476143元,增长77.43%,其中:

①工资福利支出7051409元,占基本支出预算56.19%,同比增加3739660元,增长112.92%。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1870009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4.9%,同比增加697286元,增长59.45%。

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26301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8.9%,同比增加1039197元,增长40.16%。

(2)项目支出预算1187573元,占支出总预算8.65%,同比增加45751元,增长4.0%。其中:

①经常性项目1187573元,占项目支出预算100%,同比增加45751元,增长4.0%。

三、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一)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255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5500元,2017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二)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分散采购25500元(其中货物类采购25500元。

四、“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预算说明

(一)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9550元,同比减少11455元,下降5.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与上年持平,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17200元,同比减少56715元,下降76.73%。下降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2350元,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

(二)会议费支出预算81500元,同比增加11500元,下增加16.42%。增加原因:2018年新增市场监督所,水产畜牧站,林管站,农业站,司法所,农机站等部门。以及2018年增加了基层党委各级党支部党组织生活会经费列支会议费30000元。

(三)培训费支出预算31470元,同比减少20140元,下降39.02%。下降原因:精简培训规模,减少培训支出。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部门固定资产情况。

1.房屋建筑物资产。

(1)党政机关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

①办公用房1栋,建于1965年10月,砖木结构,面积361.76平方米,价值89700元,在用;

②宿舍楼1栋,建于1988年11月,混砖结构,面积306平方米价值150000元,在用;

③食堂1栋,建于1965年11月,砖木结构面积84平方米价值16000元,在用;

④厨房1栋,建于2000年8月,砖,面积163平方米,价值32000元,在用。

(2)财政所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

①办公及宿舍楼1栋,建于1989年5月,钢混结构,地下面积:216平方米,使用面积:500平方米,在用。

(8)计生服务站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

①办公用房1栋,建于2011年5月6日,钢混结构,地下面积:354平方米,使用面积:354平方米,在用。

(1)党政机关配置情况:党政机关台式电脑49台,笔记本电脑2台,喷墨打印机12台,激光打印机22台,复印一体机13台,传真机2台,照相机8台,集箱式垂直垃圾压缩机一部,自卸式垃圾车一部,空调16台,电视机2台,办公桌15个,办公椅15个,文柜12个,电脑桌椅8套,不间断电源1台,碎纸机3台,复印机1台,装订机1台。

(2)财政所配置情况:台式计算机5台,便携式计算机1台,喷墨式打印机1台,针式打印机4台,复印打印一体机1台,激光打印机2台,装订机1台,扫描仪1台,照相机1台,碎纸机1台,其他一般办公设备1批。

(3)计生服务站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打印机2台,台式电脑2台,拍摄仪1台,办公桌,办公椅子1个,复印机1台。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良口乡政府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3个行政机关和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39889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418835元,增长29.08%,增加变动主要原因是下放七站八所纳入乡镇预算。

另外,良口乡政府下属共有10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30120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278451元,增长64.73%。增加变动主要原因是下放七站八所纳入乡镇预算。

六、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县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县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打印正文】
分享本文至:

2018

良口乡2018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 2018-02-12 11:04

来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良口乡2018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及所属二级机构的基本情况

全乡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党政机关(含政府、人大、党委)、财政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文广站、国监站、劳动社会保障所、水利站、计生服务所、林业站、农业站、水产畜牧站、农机站、村级组织等十四个预算单位。

(二)本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及工作目标安排

1.党政机关工作职能及工作目标

党政机关工作职能:负责全乡党委、政府文电、会务、机要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保证上级路线、方针、政策在本辖区内的贯彻落实;承担信息、保密、信访、督办、政务公开、档案及突发事件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机关财务编报;协调管理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纪检监察、统战、武装、群团、编制等工作。

党政机关工作目标:党政机关党组织是党在机关中的战斗堡垒。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需要,也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及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的需要。深入学习和理解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相关内容,有助于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是我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关键时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的主线和灵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任务目标,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实现脱贫攻坚新突破,宜居生态新良口,确保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财政所的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乡党委政府保持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工作目标:努力遵守各项财务制度,积极做好财政财务工作。实事求是,认真搞好年初预算。协调组织收入,壮大全乡财政实力,加强预算管理,实现当年收支平衡的总体目标,加强管理,重点支出需求得到保证,及时兑现各项惠农资金,包括危改专项资金、稻田养鱼资金、退耕还林补贴资金、农业耕地补助资金、扶贫产业奖补资金等。

3.文广站的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积极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的教育;进行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教育,抵制各种落后、腐朽、反动思想的侵蚀,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各种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协助各部门做好各种宣传活动和文娱联欢活动。 开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辅导并培训各类群众文化艺术骨干,提高群众文化艺术水平,积极发展各类群众性文化艺术创作组织和业余文艺团队。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宣传阵地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科技、文化信息,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街道经济建设服务。 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参加市、区级举办的体育比赛,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体育比赛和联谊活动,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工作目标:继续加大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继续发展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连网工作,按县部署安排开展工作,按要求发放农村边远山区直播卫星设备工作,同时发展农网和老网零星户安装、维修、收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4.劳动社会保障所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在乡乡政府及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双重领导下,组织实施辖区内的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工作。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统筹管理辖区内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与县劳动保障部门培训机构合作机制,组织企业失业人员和新成长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工作目标:认真领会县委、县政府劳务输出工作会议精神,把劳务输出作为发展本地经济、增加农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抓紧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5.国监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各项要求。负责耕地保护工作,组织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负责基本农田保护标志及本系统内的其它标志管护工作。认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参与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农用地分等定级,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综合区片价制定和土地征占(用)、农用地转用以及土地补偿和安置等重点工作

工作目标:整合“四所合一”人员和业务,安排好分工,理顺好业务关系,按照县、乡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对国土、城建、环保、安监等工作的统一协调安排,努力完成职能合并,人员合并和资源合并,努力完成全年的土地、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排查、清洁乡村、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6.水利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协助制定本乡乡范围的水利建设中长期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制定水资源开发、配置和保护以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土保持、防洪等相关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本乡乡农业、工业、生活用水的计划制定与节水、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涉水事务管理。组织、指导乡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协助做好辖区内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管理体制改革。承担本乡乡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做好防汛抗旱物资的筹集、调拨。

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水利水保方针、政策、法规,坚持为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服务的方向,树立全面、优质服务的思想,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抗旱及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促进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

7.计生服务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帮助群众树立文明、科学、进步的婚育观,保证宣传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主动向计生对象做好说服、动员等工作。 掌握育龄群众结婚、怀孕、生育、节育和生殖健康动态情况,按时发放避孕药具;做好每季度的查环查孕的组织工作,动员应落实节育措施或计划外环孕对象落实节育措施或补救措施;做好育龄对象术前及术后随访、慰问工作。

工作目标:结合本中心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县、乡人口工作和生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人口管理,优育服务工作。完成2018年度独生子女新农合补助经费发放,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及农村、城乡居民及下岗职工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

8. 农业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负责全乡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当好乡政府领导农技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从本地经济的需要出发,制定本乡农业生产年度计划,参与全乡农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适合本乡的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实用技术,开展各类技术经济有偿服务活动。负责组织全乡的农业科技宣传和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

工作目标:制订农业技术推广计划并组织实施方案。组织农业技术的专业培训;提供农业技术信息服务;结合本乡实情,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工作,及时验收兑现涉农各项补贴和奖补。对确定推广的农业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农业乡指导下级农业推广机构、群众性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员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

9. 畜牧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动物计划免疫、强制免疫的组织实施,动物疫情普查、调查、监测、疫情报告和畜禽圈舍环境的消毒;实施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相关车辆、场所等消毒,死亡动物、染疫动物及动物产品、污染物等无害化处理的实施、指导、监督;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适于简易程序现场处罚的实施;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培训、指导、监督管理。

工作目标:贯彻执行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掌握牧业发展情况;抓好本乡的畜牧业生产,加大对稻田养鱼工作的指导,积极对农户进行稻田养鱼、猪牛养殖等技术的培训工作;负责做好畜禽疫病防治;指导本乡各村的畜牧业生产,搞好服务,协调工作。

10.农机站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负责全乡农牧业拖拉机安全检查、机械维修工作,负责辖区拖拉机管理和拖拉机安全年审验及驾驶人员的考核等工作。负责全乡的农牧业机械化作业、播种、机耕、机翻等工作。负责农牧业机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农机配件产品经营的质量监督、申办执照农机购置补贴的申报。宣传贯彻有关农业机械化的法律、法规。

工作目标: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农业机械的法律法规;组织当地农业机械农用作业、抗灾救灾;负责农业机械安全作业的监督管理;进行农业机械示范推广;指导和管理农业机械服务体系的建设。农业乡乡各站工作职责 农业站工作职责股勋

11.林业站工作职能目标

工作职能:宣传与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乡乡人民政府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变化情况;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做好林木采伐的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监督伐区作业和伐区验收工作;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乡人民政府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工作目标: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自身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做好林业生产的技术咨询服务;做好森林病虫害预防和防治等组织工作,检查落实防治措施;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搞好造林规划设计,做好施工指导监督和项目验收等工作;严格执行限额采伐管理,及时搞好伐区作业设计,检查监督采伐情况,按照有关规定收取林业基金;负责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征占用林地的统计报告等工作;组织和完成全乡林改后续工作。

12.司法所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助;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乡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乡人民政府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工作目标:协助乡委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调解工作;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联系和帮教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乡党委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事宜。

13.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职能和目标

工作职能:要依据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辖区范围内的市场监督管理和有关行政执法工作,具体职能由乡办市场监管办承担。乡办市场监管办要在各乡办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将原工商行政管理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市场监管职能交由乡办承担,具体由乡办市场监管办负责实施。法律赋予原基层工商、食品药品等单位行使的部分权限由乡办市场监管办负责行使,并依法履行本乡办辖区内的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及其他监管职能。

工作目标: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地区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各类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并监督管理。组织查处违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重点打击茶叶制品参假、中小学食品安全、经营摊点违法经营等造假、贩假行为。依法承担对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监管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做好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的申诉和举报等工作。

(三)部门人员情况

全乡编制人数89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参公编制10人、事业编制42人。实有在职人数69人,临时聘用人员5人,遗属补助8人,独生子女补助4人,在职村干79人(其中定工60人,半定工19人),退岗村干151人,村级计生专干15人,大学生村官1人。

党政机关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25人,正科(含主任科员)4人,副科(含副主任科员)10人,科员9人,工人2人(中工2人);独生子女补助2人,临时聘用人员1人,遗属补助8人。

财政所人员结构情况:财政所编制数7人。实有在职人数4人,副科2,科员2,临时聘用人员1人。

文广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人。实有在职人数3,员级3人。

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4人。实有在职1人,员级1人。

国监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9人,实有在职人数8人。

劳动社会保障所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2人。实有在职人数1人,员级1人。

水利站人员结构情况:编制数3人。实有在职人数2人,员级2人。

计生服务站结构情况:编制数8人。实有在职人数7人,副科1人,科员3人,初级1人,员级1人,办事员1人,临时聘用人员2人,村级计生专干15人,计生协会小组长82人。

村干人员结构情况:全乡(乡)共有行政村15个,在职村干79人(其中定工60人,半定工19人);退岗村干151人,大学生村官1人。

(四)单位车辆构成情况

1.党政机关交通工具情况:

(1)北京现代1辆,车牌号桂BSN772,2011年12月购买,排量1.6升;

(2)五菱LZW6441JF,1辆,车牌号桂B.SP792,2013年购买,排量1.485升。

(3)桑塔纳,桂B.UC782,1辆2009年4月21日购买,排量1.8升。

2.计生服务站交通工具情况:

(1)东风风行1辆,车票号桂B96077,2010年7月购买。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2018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3735292元,比上年增加5521894元,增长67.23%;总支出13735292元,比上年增加5521894元,增长67.23%。

(二)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3735292元,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710292元,比上年增加5496894元,上年增长66.92%。

(1)经费拨款13639392元,同比增加5667344元,增长71.03%。

(2)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70900元,同比减少150450元,下降67.96 %,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金70900元,减少150450元,下降67.96%;

(3)转移性收入25000元,同比增加5000元,增长25%;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5000元,同比增加5000元,增长25%。

收入预算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1. 收入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新增市场监督所,水产畜牧站,林管站,农业站,司法所,农机站等部门。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减少主要原因:计生政策变化,及群众遵守执行相关计生政策、法规,违法计生政策人数下降,非税收入减少。

3. 转移性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大学生村官上级专项补助标准比上年度提高5000元。

(三)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735292元,其中:基本支出12547719元,占支出总预算91.35%,同比增加5496143元,增长77.94%;项目支出1187573元,占支出总预算8.65%,同比增加45751元,增长4.0%。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其中: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54405元,占支出总预算33.95%,同比增加2056010元,增长79.12 %。

(2)204类公共安全支出219140元,占支出总预算1.6%,同比增加162683元,增长288.15%。

(3)207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0836元,占支出总预算1.6%,同比增加159263元,增长258.65%。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8600元,占支出总预算5.52%,同比增加221109元,增长41.14%。

(5)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53993元,占支出总预算14.95%,同比增加479722元,增长30.47%。

(6)212类城乡社区支出604879元,占支出总预算 4.4%,同比增加467459元,增长340.16%。

(7)213类农林水支出支出4813559元,占支出总预算35.11%,同比增加2019325元,增长72.26%。

(8)221类住房保障支出支出409880元,占支出总预算 2.98%,同比增加215184元,增长110.52%。

2.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2547719元,占支出总预算91.35%,同比增加5476143元,增长77.43%,其中:

①工资福利支出7051409元,占基本支出预算56.19%,同比增加3739660元,增长112.92%。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1870009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4.9%,同比增加697286元,增长59.45%。

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26301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8.9%,同比增加1039197元,增长40.16%。

(2)项目支出预算1187573元,占支出总预算8.65%,同比增加45751元,增长4.0%。其中:

①经常性项目1187573元,占项目支出预算100%,同比增加45751元,增长4.0%。

三、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一)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255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5500元,2017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二)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分散采购25500元(其中货物类采购25500元。

四、“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预算说明

(一)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9550元,同比减少11455元,下降5.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与上年持平,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17200元,同比减少56715元,下降76.73%。下降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2350元,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

(二)会议费支出预算81500元,同比增加11500元,下增加16.42%。增加原因:2018年新增市场监督所,水产畜牧站,林管站,农业站,司法所,农机站等部门。以及2018年增加了基层党委各级党支部党组织生活会经费列支会议费30000元。

(三)培训费支出预算31470元,同比减少20140元,下降39.02%。下降原因:精简培训规模,减少培训支出。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部门固定资产情况。

1.房屋建筑物资产。

(1)党政机关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

①办公用房1栋,建于1965年10月,砖木结构,面积361.76平方米,价值89700元,在用;

②宿舍楼1栋,建于1988年11月,混砖结构,面积306平方米价值150000元,在用;

③食堂1栋,建于1965年11月,砖木结构面积84平方米价值16000元,在用;

④厨房1栋,建于2000年8月,砖,面积163平方米,价值32000元,在用。

(2)财政所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

①办公及宿舍楼1栋,建于1989年5月,钢混结构,地下面积:216平方米,使用面积:500平方米,在用。

(8)计生服务站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

①办公用房1栋,建于2011年5月6日,钢混结构,地下面积:354平方米,使用面积:354平方米,在用。

(1)党政机关配置情况:党政机关台式电脑49台,笔记本电脑2台,喷墨打印机12台,激光打印机22台,复印一体机13台,传真机2台,照相机8台,集箱式垂直垃圾压缩机一部,自卸式垃圾车一部,空调16台,电视机2台,办公桌15个,办公椅15个,文柜12个,电脑桌椅8套,不间断电源1台,碎纸机3台,复印机1台,装订机1台。

(2)财政所配置情况:台式计算机5台,便携式计算机1台,喷墨式打印机1台,针式打印机4台,复印打印一体机1台,激光打印机2台,装订机1台,扫描仪1台,照相机1台,碎纸机1台,其他一般办公设备1批。

(3)计生服务站房屋建筑物资产配置情况:打印机2台,台式电脑2台,拍摄仪1台,办公桌,办公椅子1个,复印机1台。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良口乡政府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3个行政机关和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39889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418835元,增长29.08%,增加变动主要原因是下放七站八所纳入乡镇预算。

另外,良口乡政府下属共有10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30120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278451元,增长64.73%。增加变动主要原因是下放七站八所纳入乡镇预算。

六、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县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县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版权所有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
地址/AD: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峰街7号
政府热线:0772-8612234 维护电话:0772-8611297
网站标识码:4502260001